close
嬰兒學坐階段的重點

六至八個月

   *
發展狀況:
   
寶寶到了六七個月大時,脊部、背部、腰部已漸漸茁壯,因此從翻身到坐起是連貫動作的自然發展;通常寶寶會先靠著呈現半躺坐的姿勢,接下來身體會微微向前傾,並以雙手在兩側輔助支撐。
   
一般來說,六個月至六個半月的嬰兒時期,寶寶會開始學會獨立的坐姿,但是如果傾倒了,就無法自己恢複坐姿,一直要到八至九個月大時才能不須任何扶助,自己也能坐得好。
   *
意義:
   
寶寶會坐得穩了,表示其骨骼發育神經系統、肌肉協調能力等發育漸漸趨于成熟。當然,此時寶寶的勁部發育也慢慢穩定了。
   *
關于骨骼的問題:
   
在寶寶學會坐的時候,父母應該特別注意寶寶坐的時間不宜太久,因爲這個階段寶寶坐的脊椎骨尚未發育完全,如果長時間讓寶寶坐著,容易脊椎骨尚示發育完全,如果長時間讓寶寶坐著,容易脊椎側彎,生長發育的損傷。
   
醫師提醒父母,不要讓寶寶采取跪姿使兩腿形成“W”狀或將兩腿壓在屁股下,如此都容易影響將來腿部的發展,最好的姿勢是采用雙腿交叉向前盤坐。
   
此外,有些寶寶坐著時背脊會産生突出的情形,可能代表著寶寶太瘦了;但如果發現在背脊突出處有皮膚顔色異常的狀況,就須小心留意。
   *
父母給予的輔助方式:
   
一般來說在寶寶四個月左右,父母可用手支撐寶寶的背部、腰部,讓他維持短暫的坐姿。到了六七個月開始學習坐穩時,父母可在寶寶的面前擺放一些玩具,引誘他去抓握玩具,漸漸練習放手之後也能坐穩。
   
床對剛學會翻身的寶寶而言,無疑是最危險的物品從床上滾下、墜落都容易使寶寶的頭部受到嚴重的傷害,所以家長們切不可輕忽。建議父母可在寶寶的床邊安裝護欄,以避免寶寶在享受翻身樂趣的同時,而遭到意外。
   *
建議輔助工具:
   
各類有靠背的椅子,或鋪有軟墊的地板
   *
安全環境的安排:
   
當寶寶會坐時,切不可讓他單獨坐在床上,如果將寶寶置于床上,床面最好與其身體呈垂直的角度,以防有外力或寶寶動作過大而有摔下床的危險。此外,父母可將寶寶坐的空間用護欄圍起來,且可放置玩具讓寶寶有興趣坐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u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