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到了家七點多接到婆婆打來的電話

說和公公要來接我和精靈回新莊

心想…嗯~二個星期沒回去了,婆婆的感冒也好了是該回去了

誰知到家後…居然一個都不給抱…還大哭

公公抱不行、婆婆抱也不行、大哥大嫂也是…整個就是很努力在哭

最慘的是我把他哄睡後,他被自己的口水嗆醒就連大王也哄不了他

正在洗澡的我只好飛快的衝出來哄他…這才又乖乖睡覺

一整晚也都是處在睡不入眠的狀態

這又讓我想到前二天陪Kaya挑禮服,拔帶精靈去隔壁過街

說精靈會認所在,看他才進去一下東張西望後就扁嘴,馬上就帶他回家

我那時還想說怎麼可能…我兒子那可能會這樣…應該是想睡、無聊、肚子餓之類的吧…

誰知回新莊又是這樣…而且哭不停吶,不止不給抱…連看他都不行…((丫你是鑲金還是鑲鑽?囧))

上網查了查…原來精靈是進入"認生期"了(其實我查的動機是有想看沒有啥撇步可以迅速解決這事兒的)

害我還想說完了…居然教出一個這麼難搞的小子

難道是我嘴壞嫌別家小孩愛哭的報應來了~丫~~~好哩加在~~

這也難怪最近幾天精靈就是有比較黏我一點點~

還一度以為是Kiki帶他去打針回來他沒安全感咧

不過看樣子是有段時間得好好陪他渡過了,寶貝我們一起加油唷^^

是麻迷太混了~只想到顧你的吃ㄉ、用ㄉ、穿ㄉ…卻忽略了你的心理

對不起哦~寶貝~麻迷在這裡哦~~

爬文轉貼↓

書上說喔,大部分的寶寶在八個月大前後會開始出現認生反應,

因為他們已經開始有能力把熟悉的臉孔、聲音和氣味聯繫起來,

進而建構出自己的信任圈圈,所以就不再像之前那樣「誰抱都好」了;

此外,對於陌生人的恐懼感對寶寶的生存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

因為八個月大左右的寶寶們多半開始學爬學走探索世界,

所以「把信任的人盡量留在身邊」可以讓寶寶的探索過程更佳安全無虞,

換句話說,「認生」也算是一種生存機制喔。

而且啊,如果一個寶寶在兩、三歲以前完全沒有出現過任何的怕生反應,這也不是正常的現象喔,

因為這就意味著寶寶並沒有和任何人建立起深層次的親密連結,畢竟「認生」也是寶寶們重要的成長標誌之一。

BabyDJ媽咪育兒報    
度過怕生期,讓孩子自然與人打成一片!

人是群體的動物,但是對於初生的嬰兒來說,這種「社會化」的能力是需要透過後天慢慢學習而來的,藉由對於環境的熟悉,寶寶會開始找到與社會互動的方式,懂得如何與人溝通、和人相處,甚至學習到社會的規範等等,而成長為社會中的一份子。而當寶寶出現「認生」的行為時,正是社會化過程的一種表現,只要父母多給予關注,耐心地陪他度過認生期,寶寶的人際關係、社會化能力,就能發展的更加順利!

寶寶的怕生期

由於寶寶在六至八個月大左右,就開始可以分辨出週遭的人是照顧他的父母、家人,或者是不認識的陌生人,因此當寶寶面對未曾見過的生面孔,或者是被抱離親近的家人時,就會因適應環境的被改變,心生恐慌,而有所謂「怕生」的行為產生,甚至對生人表現出敵對的態度。而年齡較大的孩子,到了新的環境,面對新的事物時,也會表現的怯生生,但只要等到寶寶的社會經驗增加,懂得如何應對時,就會慢慢減少怕生的情緒,甚至很快就能跟剛認識的朋友玩成一片呢!

你知道寶寶為什麼怕生嗎?

可能是…缺乏安全感

如果寶寶曾有與父母分離而感到不愉快的經驗,甚至父母關係惡劣,寶寶無法感覺到親人的關心,也容易封閉自我,較難接納陌生人;或者受到傳播媒介影響,把陌生人的角色定位為具有威脅性的,因此面對新的人事物無法產生安全感,而出現排拒的態度。

可能是…家庭因素

家庭是寶寶第一個接觸的環境,因此父母及家人與寶寶良好的互動、情感交流,可建立寶寶對於人的信賴;獨生的寶寶,或者是被父母過於呵護的孩子,則會由於缺乏和親人以外的人互相接觸的機會,在面對陌生的環境時,就會顯得拘謹、羞怯,也不知道如何適應或者應對外在的新事物,自然會表現出恐慌的態度。

可能是…天生的氣質

有的寶寶天生氣質較害羞,可能需要比別人更長的時間去熟悉陌生的環境,因此也比活潑的寶寶容易表現出怕生的情緒。

幫助寶寶克服怕生的階段

一、消除孩子對陌生人的恐懼

孩子為什麼會怕生呢?除了父母應多給予關懷與安慰之外,如果孩子已經可以清楚表達時,可試著問問孩子害怕的原因,並且多引導他與陌生人間的互動,進而讓他慢慢熟悉與學習,良好的互動經驗,可消除小寶貝對於陌生人的不安全感。

二、讓孩子慢慢適應

如果寶寶天性害羞,在接觸新的環境前,先讓他有心理準備,不要一下子就強迫他與陌生的人群打成一片,即使孩子無法和陌生人親近、相處,不妨就尊重他的意願,讓他待在親近的家人身旁慢慢適應,若他有主動向陌生人打招呼、表達禮貌的表現時,可多給予口頭鼓勵,漸進式地培養他的應對能力與自信心,避免孩子因需承擔超越他能力範圍的事情,而害怕遭到責罵或表現不佳而更加自卑、退縮。

三、讓寶寶多接觸新的人事物

不要讓「家庭」成為寶寶唯一的活動範圍,可多帶寶寶熟悉附近的住家環境、認識男女老少、各式各樣的面孔,或是一同拜訪友人、參加團體活動,都可以漸漸減少寶寶對外人的陌生感,並且藉由新事物、新技能的學習,也可以增加寶寶的自信心,更能順利地應付環境的狀況。

叮嚀

小寶貝的怕生,是他正在習慣這個世界的開始,有很多不同的面孔會陸陸續續加入他的生命中,豐富他的人生,讓他的經歷更加多采多姿;父母及家人,不妨想像一下孩子的心情,不要一下子就讓太多現實的情境嚇壞了正在探索、觀察世界的寶寶,給寶寶退一步的空間,多用鼓勵代替責難,之後再給予他正面的輔助,就能讓他往前邁進一大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u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