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卡多摩轉貼來ㄉ

小玩具大學問

一件好的玩具,不但可以啟發孩子的智力,訓練其觸覺、視覺、嗅覺等各種感官功能,同時還能激發孩子的創造力。但如果父母漫無目標地為孩子添購各式各樣的玩具,不僅無法達到教育意義,反而可能養成孩子不良習慣,得不償失!

(一) 0∼6個月幼兒
幼兒從出生開始,面對新奇世界的一切,就會迫不及待地去探索,在6個月以前他們在感官知覺及生理發育兩方面都有非常迅速的發展和進步。這階段的孩子經常躺在床上,不會翻身,也不會移動,正是訓練「聽覺」和「視覺」的時期。訓練聽覺玩具著重聲音的音調、音質和音量,如:音樂鐘、搖鈴等;訓練視覺玩具應選擇色調和諧、形狀簡單為宜,如:小鴨、洋娃娃等玩偶。

(二) 7∼12個月幼兒:獨立的小人兒
從第7個月開始,幼兒的體能動作迅速發展,活動能力大為增加,活動範圍也隨之擴大,此時期,幼兒對鏡中晃動的影像、表情極感興趣,此時適合提供可抓握在手的鏡類玩具,讓他自由把玩;洋娃娃亦有助於幼兒認識自己身體的各部位。此外,這時的幼兒正開始長牙,看到東西就想抓、想咬,可提供有助口腔嚙咬的玩具。

(三)1∼2歲幼兒:又可愛又難取悅的年齡
滿1歲大的幼兒是非常惹人愛憐的,他們喜歡與人親近,乖巧而聽話。此時,他們的語言能力正一點一滴地進步著,也懂得回應、表達自己;身體發展上,亦變得靈活好動,能自由地四處走動、探索,因此玩具選擇上以能發聲、發光、耐摔,且富創造性為宜,如:積木、會叫的動物玩具等。

(四) 2∼3歲幼兒:又好氣又惹人愛憐的年齡
2足歲的幼兒,已可以穩當地走路、跑步、爬上爬下,自由活動了。他也較會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需求,情緒也較平穩些。但是,到了2歲半以後,幼兒又再度進入不穩定期,即所謂的第一個「風暴期」,會表現出緊張、暴躁的情緒和不合作的態度,因此父母會格外辛苦。這時期幼兒已能自由自在地活動,且開始運用想像、思考,因此動腦的玩具最適合他們了,如:捏黏土、拼圖等。

總括來說,幼兒會因為遊戲的過程逐漸學習建構對周遭的認識,爸媽為小朋友買了玩具,可別忘了陪他一起玩,並從遊戲的過程中去觀察小朋友的發展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u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