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瞧一瞧 寶寶發展沒煩惱


採訪撰文/實習記者王琬婷、林佳蓓、鄭乃甄
諮詢/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楚恆毅


感覺統合是許多家長非常重視的一個發展項目,擔心自己的孩子感覺統合不好,從小就積極訓練孩子的感覺發展,很多家長不了解感覺統合到底是什麼,盲目的訓練反而會讓效果打折扣。一歲以下的寶寶能夠做什麼來刺激感覺統合呢?本篇將帶所有的爸比媽咪一起來看感覺統合。

什麼是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指的是一種神經自然成熟的過程,用以組織整合來自身體內部及外在環境的感覺訊息,好讓個體可以有效地運用其肢體與環境互動。

  感覺統合是一個在正常小孩子身上會自然發生的神經過程,個體在我們身體周遭會吸收到很多的訊息,我們常聽到的五官的感覺如視覺(視知覺)、聽覺(聽知覺)、觸覺(全身的皮膚覺)以及本體覺(能感受姿勢、肌肉關節動作的感覺)、內耳前庭的平衡覺(偵測頭部直線與旋轉動作,如在旋轉、加減速度時能維持身體的平衡,不會摔跤)等,還包含有動作計劃與協調度等等,有各式各樣的感覺訊息輸入。感覺統合的作用就是把這些訊息做有效的組織。經過這些組織之後,我們的身體,遇到狀況就會表現出我們預期或是比較正常的一些適當反應。也就是說,如何組織這些來自身體和環境的感覺訊息,使我們可以有效的運用頭腦與身體跟環境互動的過程,就是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的重要性
感覺統合發展的比較好,身體運用這些資訊跟環境的互動會比較好,孩子看起來會比較穩定,情緒會比較正常,然後肢體動作會比較協調。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他的人際關係相對的會比較好;而他的運動表現也會比較好,孩子會比較有自信心,甚至他的認知、學習會因為這些情緒還有這些肢體協調的穩定而變得比較好。

  所以我們如果從小就可以注意孩子的感覺統合發展過程的話,可以促進孩子在社會上正常功能的發展。反之若是感覺統合失調,腦部感覺接收器及感覺神經通路就比較不能正確的接收外在環境的訊息,而會形成動作發展遲緩或是不協調、反應遲鈍,不專心,或出現學習障礙。因此人際關係與自信受到影響,可能伴隨產生情緒障礙或是行為問題,無法有效學習。

小提醒:感覺統合發展順利≠未來發展順利
楚恆毅醫師表示,感覺統合發展順利的孩子在以後的發展會比較好,但是不一定成正比。我們只能說發展順利可以有效的運用自己的身體跟感覺訊息,未來會比較占優勢,所以是有相關性。

結語
楚恆毅醫師表示,只要給予寶寶適當的環境,多跟寶寶說話、陪寶寶玩耍,讓寶寶適當的接觸人群和事物,配合寶寶發展的需要給予適當的輔助,健康寶寶都可以自然順利的發展。發展過程中也會慢慢的統整所有接收到的感覺,這樣寶寶的感覺統合發展就會順利。

小提醒:敏感遲鈍差異大 先了解再訓練
感覺統合有障礙,除了要先評估是哪一個部分有障礙之外,太敏感或是太遲鈍都有不同的訓練方式。在治療訓練前,一定要先經過醫院的診斷,在不知道敏感或遲鈍的情況下自行訓練,效果會大打折扣。


(詳文請見2008.9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u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