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水汪汪眼睛下,多出兩個明顯的黑眼圈,常讓人覺得是晚上晚睡造成的現象;其實不然,若家長發現寶寶出現黑眼圈時,應提高警覺,有可能是因為過敏性疾病所引起的症狀,可帶給小兒科醫師診斷,以免因過敏影響日後學習及注意力。

黑眼圈是由於眼眶周圍的皮膚特別薄,皮下的組織又少,當血液循環不順暢或血管擴張,便會形成眼周暗沉的現象,有的呈現紅色,有的呈現黑紫色,同時眼部周圍會有厚厚的、近似浮腫的感覺,由於一般成半月環狀圍繞眼部,因此俗稱黑眼圈。

造成寶寶黑眼圈的原因

寶寶有黑眼圈,一般與睡眠時間無關,寶寶每天睡眠超過十小時,故一般不會有睡眠不足導致黑眼圈的情況出現。一般而言造成寶寶黑眼圈最常見的原因有:
1.過敏性鼻炎。小朋友具有過敏性體質,引起過敏性鼻炎和呼吸道感染等問題,由於鼻三角處循環不良,導致所謂的過敏性黑眼圈,這是黑眼圈形成最常見的原因,通常隨著鼻炎的症狀越嚴重、罹病的時間越長,病童黑眼圈的顏色、大小、深度也越明顯。
要診斷小孩是否是過敏性鼻炎,可以從以下幾點得知:
(a)家族史:父母親,尤其是母親是否有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
(b)個人史:寶寶有否異位性皮膚炎。
(c)臨床症狀:除了鼻塞造成的黑眼圈外,氣溫、溼度變化,及暴露於過敏原如灰塵、塵?時,此外,寶寶是否常打噴嚏、鼻子癢、流清鼻水、眼睛癢等症狀。
(d)實驗室檢查:從皮膚試驗或抽血,來看看寶寶是否對環境中的過敏原敏感。

2.急、慢性鼻竇炎。為上呼吸道感染或過敏性鼻炎常見的併發症,除了鼻塞外,患者常流膿、黃鼻涕,伴隨刺激性咳嗽。

3.其他因素。如遺傳、色素沉澱、眼皮的皮膚角質化等。

過敏發生,黑眼圈加重
因此,當家中幼兒有黑眼圈症狀時,必須先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如果致病因未解除,黑眼圈會持續,甚至加重。而是否是過敏的徵兆或是遺傳的因素,須經由過敏檢測來進一步了解,一般建議三歲後檢驗較為正確,也可做鼻黏膜細胞染色,來了解鼻黏膜細胞中是否因為嗜酸性球較高才導致過敏。

【附註】:血球可分很多種,包括:嗜中性球、嗜酸性球、嗜鹼性球、淋巴球、單核球等,不同病因造成不同種類的白血球增加。嗜酸性球含比例高低,可作為治療指標如鼻黏液血球鏡檢測。鼻黏液中之嗜中性球、嗜酸性球若比例偏高,都與過敏症有關。

由於黑眼圈大多是因為過敏體質所造成的,這可能是因為過敏性鼻炎,所引起的鼻竇粘膜水腫有關,目前除了治療過敏外,並無特殊有效的治療方式。可以建議家長,寶寶出生後的前4~6個月,應儘可能餵食母乳,因為母親初乳含有免疫球蛋白A,可以幫助對抗由腸道滲進的病原體和過敏原,如果不方便餵食,則可以水解奶粉代替。

黑眼圈是屬於體質的一種,所以無法完全根治,只能改善,就算治療好轉,只要過敏情形發生,還是會造成黑眼圈的反覆出現或惡化。

從生活及飲食中防敏

寶寶黑眼圈的形成,跟過敏有密切的關聯,建議於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項如下:
*生活注意事項:
1.食用功能性乳酸菌可改善過敏症狀。
2.女性懷孕期間應避免食用高過敏食物,以減少過敏寶寶誕生。
3.嬰兒哺乳期間最好食用母乳6個月,可減少日後寶寶過敏症狀。
4.避免吸入二手煙等刺激性氣體。
5.多食用不飽和脂肪酸食物(如深海魚類),並減少油炸食物,可降低過敏發生率。
6.保持屋內通風、迎接陽光,避免塵?聚積。
7.室內勿置放盆栽,以防花粉飛散。
8.穿著化學纖維衣物,不使用棉絮或羽毛製品。
9.屋內不使用地毯、布窗簾或沙發,此外,最好不要飼養寵物,因動物的毛屑,易造成寶寶過敏症狀發生。
10.平時多帶寶寶做些戶外活動,增強抵抗力,降低過敏症狀,如游泳、騎自行車或慢跑。
11.,使用防塵寢具或經常換洗寢具。

*食物:
許多報告顯示,不論是氣喘病或是慢性肺病患者,其呼吸道發炎和敏感程度,與維生素C攝取量息息相關,維生素C越少的人,過敏症狀就越嚴重。包括綠色蔬菜、青椒、蕃茄、馬鈴薯及柑橘、葡萄柚等水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此外,有色蔬果中富含有抗氧化能力的β-胡蘿蔔素,皆應鼓勵小朋友多攝取。
另外,適當攝取深海魚
油或魚肉,可獲得高量ω-3不飽和脂肪酸,降低體內發炎物質產生。
至於需要避免接觸的食物,則是較易引起過敏的蛋白、大豆製品,和有殼海鮮如蝦子、螃蟹、蛤、牡蠣、干貝等,對於已經出現過敏症狀的孩童,還要少吃冰冷及高油、高熱量食物。

保持環境清潔 揮別黑眼圈

全球過敏兒的比例不斷在攀升,使得現代父母更為重視小朋友的過敏問題。由於過敏主要為先天體質加上後天刺激所導致而成,因此,父母雙方如有過敏體質,便要特別留意小朋友的生理現象及環境的變化,以確保孩子的健康。

黑眼圈通常是過敏的表徵,過敏的表現形式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結膜炎、食物過敏,及全身性過敏反應等,依其過敏原、體質等不同,所表現的症狀及程度也因人而異。由於症狀多會反覆出現,令人煩不勝煩。

爸爸媽媽如懷疑孩子有過敏現象,應帶至專業醫療院所檢測,並遵從醫師的指示確實治療。通常若能及早確認,在飲食、環境及藥物多管齊下,大部分都能獲得良好的控制,並減輕其症狀發生。維持其生活品質及環境清潔,才能讓孩子遠離黑眼圈的困擾。

******************這是我問了另一位醫生,他給我關於這篇不同的看法部份***************

1.母乳對於降低鼻子過敏的效果不如預期,但是對於皮膚則有一定數據證實有效。

2.乳酸菌對於降低過敏的功能被誇大,目前仍持保守態度;但是對於腸胃的效果是正面的。

3.母親懷孕期間禁口已經研究出並無效果,但是哺乳期間注意飲食是有效的。

4.維他命C 鼓勵攝取,並不是因為能避免過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u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