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勿過早讓孩子坐學步車,最好等寶寶八、九個月大,會自己坐得穩後才使用較好。

慎用學步車
學步車,顧名思義,似乎是用來幫助寶寶學習走路的。然而,事實上若在孩子尚不會自己坐得穩之前(約七、八個月大)就使用學步車,很可能會傷害孩子脆弱的肌肉及關節,甚至造成寶寶有O型腿;而即使會坐,孩子仍需靠爬行、翻滾來強化肌肉及關節,好為將來學習行走做準備,而學步車並不能達到這些效果,也無法幫助已經會站立的孩子獲致走路所需的平衡。

因此,雖然學步車可以在孩子學會走路前先體會四處遊的自在,也可以讓忙碌的家長不必時時把孩子抱在懷中;但專家仍建議,若真的要使用學步車,至少等孩子滿八、九個月大,且寶寶已經可以自己坐得很穩時再用,比較不會有不良的影響。

讓寶寶多爬,不要急著學走~
所謂「七坐八爬九發牙」,孩子的生長有其一定的進程。換言之,不必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而提早要他學會超齡的事。

根據專家的調查研究,發現爬得越久、越多的孩子,其四肢、肌肉的協調性,與感覺統合方面,都來得比沒經過爬就直接學走路的孩子更佳。所以,與其要注重早點學走路,不妨在寶寶開始會爬時,多引導孩子爬行,打下更好的基礎。

 

| 當寶寶會走路之後
孩子能夠開步走,是一大進步,但這並不表示你就可以悠哉悠哉地牽著他去公園散步了!一歲多的孩子,往往仍是你走你的,他走他的,無法控制方向,也無法在該停時收住腳步。這段時期除了在家中準備好的環境讓孩子安全地四處遊走外,也可時而推著娃娃車帶孩子到附近公園、學校空曠處,讓孩子能在不受限制且安全的環境中四處行走,訓練肌力及穩定度。

一旦能控制方向了,便可以牽著他四處去,如:一起去倒個垃圾,到巷口買東西。逐漸地,他可以走得遠些、走得久些,但一旦累了,還是會立刻伸出雙手要你抱,在這個階段(約二歲),可千萬別指望孩子能陪你一起去逛街逛一個下午喔,否則到頭來,累的可是抱孩子的「馬伕」唷!

在孩子開始學爬,一直到真正學會走幾部路不跌倒的時期,媽咪是最辛苦的。寶寶通常很好奇,不肯乖乖地待在一個地方,老是這裡走、那裡爬,有時媽咪一個轉身,寶寶就已經爬到椅子上了,讓人不由得捏一把冷汗!不過,在寶寶學會走路之後,可別以為這樣就好了喔。雖然小小孩似乎精力旺盛,但持久的體力還是要靠鍛鍊。建議媽咪在寶寶漸漸可以走久一點時,多帶孩子每天做一些「攀爬」的訓練,如:公園的合格遊樂攀爬器材、爬樓梯,對孩子的體力、肢體協調能力都極有幫助。未來,約等寶寶四、五歲時,全家遠遊時要寶寶跟著大人走,也不是問題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u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