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宏任、徐琳舒╱連線報導】嘉義發生幼童乘車竟致腦出血死亡意外,醫師指出,兩歲以下幼童腦神經發育未完全,頭大身體小,應避免乘車時因車子晃動發生搖晃,且嬰幼兒應坐於有頭部防護墊的汽車後座安全座椅。

乘車須坐安全座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蔡輔仁表示,門診上常見為人母者騎機車、用背巾把幼童背在後面,因背巾多半只保護至幼童頸部,幼童又常熟睡,頸部支撐力差,煞車時易嚴重晃動,造成腦部出血,因此他建議最好不要背幼童騎車。
此外,交通部自六月一日起公告實施四歲以下幼童搭乘小客車須使用兒童安全座椅,違規者可罰五百元。警政署指出,六至八月為宣導期,九月正式執法開單後,約開出十多張罰單。
台南縣交通隊說,根據「兒童安全座椅條款」,年齡一歲以下或體重未達十公斤的嬰兒,應置於車輛後座嬰兒臥床;而年齡逾一歲未滿四歲,且體重十公斤以上至十八公斤以下幼童,應坐於車輛後座幼童用座椅。
至於年齡逾四歲至十二歲以下,或體重逾十八公斤以上至三十六公斤以下的兒童,應坐後座並妥適使用安全帶,否則罰款一千五百元至三千元。
報你知
幼童過度搖晃易缺氧
中國附醫兒科部醫師張正修指出,兩歲以下幼童因腦神經細胞發育未完全,腦部水分比例較成人多,加上頭大脖子細的身體構造,若大人逗弄時過度搖晃,或者騎機車時將幼童背在背後,以及虐童等,所造成的不當外力搖晃,很容易造成幼童硬腦膜和腦部血管破裂,倘血塊壓迫到中樞神經,將會出現突然抽筋甚至缺氧猝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u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