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流出的黏液,可以是像清水一般(鼻水),也有濃而混濁不清的(鼻涕)。

徵狀剖析
流鼻涕是常見的徵狀,甚少是嚴重疾病的病徵。

流鼻水主要是由傷風感冒而引起, 徵狀還有打噴嚏、發燒、頭痛、咳嗽、喉嚨痛及關節骨頭痛等。
流鼻水也可以是因環境,如煙、不明氣體等刺激鼻子而引致,有時吃辣的食物也會流鼻水。
若不停打噴嚏、鼻塞或眼睛痕癢,卻沒有發燒,可能是過敏性鼻炎。
除了是感冒外,若眼部附近感到疼痛,可能是鼻竇炎。
若是由鼻水慢慢變成黏稠的鼻涕,可能是因感冒而起的急性鼻炎。
若鼻涕長時期是黃色膿涕,伴有鼻塞和頭痛,可能是慢性鼻炎。
若鼻涕是綠色的有膿臭,可能是萎縮性鼻炎。
即時處理

可以使用消除鼻黏膜充血的滴鼻劑,但使用時間不要超過三天,否則會引致黏膜炎。
若鼻涕有惡臭、呈現其他顏色或帶血,或徵狀持續三星期以上,須立即到醫生處檢查。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 康宏銘
寶寶長期流鼻涕的主要原因有三個:包括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就是一般的感冒) 、鼻竇炎以及過敏。許多父母常覺得為什麼總是看到寶寶鼻塞、鼻涕流不停,似乎從來沒有好過?這是因為根據統計,嬰兒平均一年感冒的次數將近10次,由於嬰 兒的免疫系統尚未健全,因此不僅容易感冒而且症狀也會拖得很久,常常前一次感冒才剛好,又接著下一次,所以總是看到寶寶鼻涕流個不停。

一般的感冒為鼻病毒感染,通常症狀較輕微,可能有輕度的發燒、流鼻涕與咳嗽,寶寶的食慾和活動力並不受影響。少數情況可能為腸病毒造成的泡疹性咽峽炎,由 於在後咽部出現許多潰瘍,因此寶寶不僅有發燒以及活動力降低的情況,同時也因無法吞嚥而流出大量口水。此外流行性感冒也可能侵犯小嬰兒,症狀和大人一樣有 出現發高燒以及嘔吐等情況。不過不論是泡疹性咽峽炎或是流行性感冒,通常比較少有鼻塞、流鼻水的情況。

寶寶由於發育上鼻子仍未健全,鼻腔特別狹窄,鼻腔黏膜又特別敏感,因此也很容易鼻塞。特別是感冒的時候,只要鼻黏膜稍微腫脹,很快就出現鼻塞。不過如果三個月前的嬰兒常常鼻塞,有時候要懷疑是否有先天性畸型,最好先給耳鼻喉科醫師診治。

面對流鼻涕的小朋友,有些父母顯得過度擔心,有些則忽視了一些重要的症狀。

通常如果寶寶只有輕微的流鼻涕,食慾或活動力都很好,也沒有發燒的現象,可以先觀察,做一點居家照顧。可以使用溼熱的毛巾在鼻子上施行熱敷,鼻黏膜遇熱收 縮後,鼻腔會比較通暢,同時黏稠的鼻涕也比較容易水化而流出來。另外可以讓寶寶吸一點潮濕的水蒸氣,也有助於鼻塞的解除。此外也可以使用吸鼻器來幫忙吸出 鼻水,或者請醫師開一點控制鼻炎的藥物也有幫助。

雖然三歲以下的幼兒發生鼻竇炎並不多見,但是嬰兒由於鼻竇的發育尚未完全,鼻涕的引流也較差,因此感冒時如果腫脹的鼻黏膜堵塞了鼻竇的出口,仍有機會繼發 細菌性的感染,造成鼻竇炎。通常在感冒的第一個星期出現黃色或黃綠色的鼻涕,並不需要特別擔心。這常常只是因為鼻黏膜脫落的細胞與鼻分泌物混合的結果,並 非代表細菌感染。但是如果超過兩個星期以上,並呈現大量黃色黏稠的鼻涕就可能是鼻竇炎。鼻竇炎時通常也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精神較差等症狀。治療上必須 使用10到14天完整的抗生素治療,並加上積極的膿液抽吸才能有良好的效果。

此外不論是大人或小孩,包括嬰兒,也都常常因為空氣的溫度或溼度變化而造成鼻塞或流鼻水。由於鼻黏膜的作用是在加溫及加濕所吸入的空氣,因此冰冷或乾燥的 空氣會加速鼻黏膜的血液循環,使得鼻黏膜充血腫脹,並產生一些分泌物。空氣中的成份也常常導致過敏性鼻炎,通常過敏原以家塵、花粉、動物毛絮、黴菌為主, 所以室內可以使用高效能除塵的空氣清淨機以減少灰塵或其他過敏原;而早晚外出最好戴口罩或圍巾,以避免冷空氣直接刺激鼻腔。

那要如何區分寶寶流鼻涕究竟是感冒還是過敏?通常過敏性的症狀在學步期之後才開始出現,因此一歲之前的寶寶得到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應該比過敏大得多。不過 嬰兒也可能對塵蹣或動物毛絮等過敏,或是由於冷熱溫差而流鼻涕。一般過敏性的鼻涕應該是清澈的,也比較會有打噴嚏的現象,同時也比較不會有包括咳嗽、發燒 等其他感冒的症狀。控制鼻過敏除了上述以溼熱的毛巾在口鼻上施行熱敷以外,也可以考慮以生理食鹽水進行鼻內沖洗

此外幼兒期的孩子常常會因為好奇,喜歡將小東西塞入鼻孔而造成阻塞,這種情形也可能出現在一歲以內的寶寶。如果發現只有單邊鼻孔流鼻膿或有血絲的鼻涕時,應懷疑有異物阻塞並立刻帶到耳鼻喉科處理。

總而言之,寶寶鼻塞、鼻涕流不停最多的原因還是上呼吸道感染。由於寶寶無法決定自己所接觸的人與所處的環境,因此照顧者自己發生感冒時,應該儘量避免與小孩做親密的接觸,幫小孩沖泡牛奶或調理食物時應先洗手,並且避免對著食物說話、咳嗽或打噴嚏。此外要注意室溫的變化,避免太潮溼或太乾燥,保持乾淨、通風的環境。平日則應減少出入公眾場所,特別是不必要的醫院出入,以減少與病源接觸的機會

文章轉貼自BabySky親子網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u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