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證據顯示,從小吃魚有助於避免幼兒時期濕疹。

  研究顯示,九個月內嬰兒的飲食中若含有魚,能降低24%一歲以前有濕疹的機率。

  研究對象是參加瑞典健康研究的近一萬七千名嬰兒,從出生追蹤至幼兒時期;嬰兒的母親或是兄弟姐妹有濕疹,是一歲以前有皮膚病的最大風險因子。

  但是瑞典Queen Silvia兒童醫院的Bernt Alm博士向WebMD表示,年幼時吃魚對風險的影響很大;他表示,我們相信真的會降低風險,雖然不能確定,但這成為未來研究的依據。

  【魚、食物過敏、以及濕疹】

  過去十年,幼兒過敏,包括濕疹的機率顯著增加,但原因仍不太清楚。雖然遺傳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對於過敏性食品與開始吃某些食品之時機所造成的影響仍不太瞭解。

  猶太醫學研究中心的小兒過敏專家David Fleischer醫師向WebMD表示,食物過敏造成兒童約三分之一的中度至嚴重濕疹案例;某些研究指出,包括乳品、蛋、堅果、以及海產等過敏性食品,都與誘發濕疹與其他過敏性疾病有關,但其他研究指出,這些食物中,有些具有保護作用。

  在他們最新的調查中,Alm博士與同事們調查近五千名參加瑞典健康研究的孩童飲食與過敏資料,在他們六個月大時,14%的嬰兒有濕疹,到一歲時,21%的幼兒曾有過濕疹。

  雖然研究結果發現,從小吃魚能避免濕疹,但如果幼兒吃的魚含有大量omega-3脂肪酸似乎會有問題;Alm博士表示,雖然曾有研究指出omega-3能避免過敏性疾病,但許多近期的研究並未證實這點。

  他表示,魚裡面似乎有些特別的東西,有助於預防濕疹,但他們不知道是什麼。

  【母乳沒有保護作用】

  以下是這篇刊載在幼兒疾病總覽(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期刊之研究的其他結果:

* 開始吃乳製品的時間與濕疹風險沒有關聯。

* 家中有毛絨絨的寵物對風險沒有影響。

* 令人驚訝的是,餵母乳對於一歲內的濕疹風險沒有顯著影響。

  之前發表的指南中,美國小兒科學會呼籲,有氣喘與過敏高風險的嬰兒在出生後幾個月內只餵母乳;該指南指出,相較於餵一般的奶粉,只餵母乳至少四個月,似乎有助於避免高風險的兒童在兩歲內牛奶過敏與濕疹。

  這個團體也放棄之前的建議,也就是父母要在一歲前避免餵食潛在過敏性食品;之前的指南也呼籲,在一歲前不要喝牛奶、兩歲前不要吃蛋、三歲前不要吃堅果類、花生、以及魚。

  Alm博士表示,雖然他的研究結果建議在出生後幾個月內將魚導入嬰兒的飲食中,但Fleischer醫師並不建議如此;他認為這篇最新研究只是引人好奇,但證據不足。

  Fleischer醫師現在正為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會制定高風險兒童吃特定食品時間的指南;他表示,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以廣泛性的聲明六至九個月大的嬰兒吃魚是好主意。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u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