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俗話是:兩三歲的孩子,連狗都嫌。是的,他們從那麼乖的一個「小天使」,變成了一個「小魔頭」,不聽大人使喚了,攪馬桶是他們的強項,冰箱上有他們的手印,時不時要噘起小嘴說:「不!」……當他們終於上床睡覺了,你不覺輕鬆了半截,長歎一聲:「小魚兒終於走出惡人谷了!」

  情感

  2歲,情感開始豐富

  當你正為工作的事情苦悶的時候,一臉失落地躺在沙發上,這個小不點或許已經悄悄地爬上沙發,衝你一笑呢!這個時候,可能你會驚訝,這個曾經事事都讓你操心的孩子,怎麼能看出你已經累了,給你安慰?

  解讀:因為他們正學著去愛。一個兩歲的孩子,已經開始學著理解別人的情緒,比如,他能讀出媽媽臉上的表情,知道媽媽累了;看動畫片時,看到唐僧把孫悟空趕走了,會為孫悟空感到難過而落淚,這時,他不但能夠察覺到別人的情緒反應,而且已經能夠體驗到別人的難過。

  如果父母對孩子的這種情緒反應能保持適度敏感和積極態度,你就為孩子「愛」的情感發展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示範作用。

  喜歡說不

  「不」已經非常頻繁地出現在一個兩歲孩子的身上,「我不要!」「不好!」「不吃這個!」他們怎麼就不乖了呢?

  解讀:兩年的成長,已經讓這個小傢伙變得更有能力了,他們不再滿足於爸爸媽媽抱著他們到某個地方去,同時他們開始逐漸把自己和周圍的世界分清楚,特別是把自己和他人分清楚,此時,他們成為了一個具有自我意識的「小大人」。當他們發現爸爸有爸爸的想法,媽媽有媽媽的想法,而他們自己有自己的想法的時候,他們會有那麼一點點的焦慮,因此,他們要通過某種方式來確定自我的感受,說「不」是最常見的表現,通過與別人不同的意見來確認自我價值的存在。比如,當媽媽提出我們出去吃飯吧,他很可能說:「不!」然後你告訴他:「那,你到奶奶家去吃,爸爸媽媽出去吃。」他很可能說:「不!」然後卻緊緊地跟在你們後面。

  給父母的建議:切不可亂了方寸

  在這個時候,千萬要堅持住,不要因為孩子的變化而亂了方寸,大吼大叫。打罵是沒有用的,平靜地接受這場風暴,對待他們不要強制,不要粗暴,也不能遷就和縱容。通過書籍或者其他途徑對這個時期的孩子的心理發展做充足的瞭解,這樣你就有了一個精神支撐。你保持積極的態度,你積極地應對,孩子的情緒和情感就會朝健康積極的方向發展。

  同時,建議爸爸媽媽們分給孩子一些小任務,比如,讓他們在吃飯前,擺擺小板凳,拿自己的小飯碗;或者,夏天的時候讓他們自己洗洗小手絹,沒洗乾淨不要緊,關鍵是給他們一個表現自己的機會。


認知

  2歲的寶寶開始學會秩序啦

  了了1歲多的時候,喜歡亂扔東西,還喜歡撕書。奶奶特別煩惱,這個孩子怎麼這樣不愛惜東西呢?媽媽對這個事情也很疑惑,一方面要給孩子自由發展的空間,管多了不好,另一方面,總不能不教點規矩吧?寶寶現在已經兩歲,該對他有所要求了嗎?

  2歲的孩子,可以慢慢建立秩序感了。這時,孩子需要一個有秩序的環境來幫助他。一旦他所熟悉的環境消失,就會無所適從。幼兒的秩序敏感力常表現在對順序、生活習慣的要求上,當孩子從環境中逐步建立起內在秩序時,智能也逐步建構。所以盡量不要頻繁地帶孩子外出。

  2歲的寶寶已經對細微事物感興趣了

  「呀!好多蟲蟲在走路哦!」2歲的鼕鼕在花園裡看到了黑色的小蟲子,媽媽可從沒告訴他這是什麼,這次媽媽覺得有必要告訴他了,「乖乖,那是螞蟻,勤勞的螞蟻,他們正在搬家呢!」

  大人常會忽略週遭環境中的微小事物,但孩子常能捕捉到箇中的奧秘。因此,若孩子對泥土裡的小昆蟲或你衣服上的細小圖案產生興趣,正是你培養他細緻認真的好時機。

  動作敏感期

  兩歲的孩子已經會走路,活潑好動,父母應充分讓孩子運動,使其肢體動作正確、熟練,並幫助其左、右腦均衡發展。除了大肌肉的訓練外,還要強調小肌肉即手眼協調的細微動作教育。這不僅能養成孩子良好的動作習慣,也能促進智力的發展。

  2~3歲是口頭語言的第一個敏感期

  可以給孩子講故事了,不過不要佔用孩子太多時間哦。

  2~3歲是計數能力發展的關鍵期

  開始理解簡單的時間概念,例如「吃完飯後再開始玩耍」。這時孩子也開始理解物體之間的關係。例如,在你讓他玩形狀分類玩具和益智拼圖玩具時,他可以匹配相似的形狀。在數物體時,他也能夠理解數字的含義——尤其是2。

小貼士

  敏感期的教養四重點

  1、觀察敏感期的出現

  每個孩子的敏感期出現時間並不相同,因此父母必須客觀細心地觀察孩子的內在需求和個性特質。

  2、佈置豐富的學習環境

  當觀察到孩子某項敏感期出現時,盡可能為孩子提供一個滿足他成長需求的環境。

  3、鼓勵孩子自由探索、勇敢嘗試

  當孩子獲得了尊重與信賴後,就會在環境中自由探索、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u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