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坐學步車? 

學步車雖然有可支撐部份身體重量及練習走路的功能,但是因為現代家長時常把學步車做為「減少照顧寶寶的幫手」來使用,而時常疏忽了對寶寶的照顧,尤其在由媬姆照顧的時候最常見,而延生很多小寶寶的意外受傷,其角色值得探討。

 世界趨勢,在醫學界漸傾向不用學步車

 其原因是

學走路是一個自然發展的過程,寶寶長到一定年齡(十個月左右),肌肉、骨骼的力量的發育及神經的協調感夠了的時候,他自然能站起來,再逐漸學走路。如果寶寶的腿能站三秒,他自然能自己扶著東西站三秒,當下星期能站五秒時,他自己就站五秒。但是是否有必要在寶寶能站五秒的時候。要他用學步車多站到十秒?醫學上認為是不必要的,因為他的肌肉骨骼還沒有發育到那個程度,太早、太久的勉強要他在學步車中一直站著,或用「蹬」的方或學走路,這種「揠苗助長」的方式對發有沒有任何好處,反而因為小寶寶的控制力不夠,或學步車的誤計不良、或家中的安全不夠而不斷的「翻倒」或「夾到」出各種的意外。如果仍要試著坐學步車,基本上一定要有以下條件配合

(1)齡至少八個月以上,且發育正常。

(2)保持安全距離,使寶寶不能接近其他危險物品。

(3)剛開始時只要坐短時間即可,然後再逐步的延長。

學步車意外頻傳 加拿大率先禁售

【編譯毛佩琦/路透渥太華七日電】

嬰兒學步車造成嬰幼兒的意外傷害頻傳,加拿大衛生部7日宣布即起全面禁售、宣傳或進口嬰兒學步車,適用範圍包括跳蚤市場與車庫拍賣的二手學步車。加拿大是全球率先禁售學步車的國家。

嬰兒學步車的構造類似一把裝有輪子和護欄的椅子,一般供可自行坐起、但仍無法獨立行走的嬰兒學習走路的輔助具。嬰兒坐在椅內,用腳的力量支撐,可推行前進,據信有助於嬰兒較快學會走路。

由於嬰兒的協調度、肌肉支撐度與反應力都還沒成熟,乘坐學步車經常發生翻覆或跌落樓梯意外,造成頭部受傷,因此加拿大的零售商從1989年起已停止販賣學步車,但加國進口學步車的數量卻有增無減。

【2004/04/09 民生報】
 

寶寶太早坐學步車 如揠苗助長

【記者詹建富/報導】

加拿大宣布即起全面禁售嬰兒學步車,小兒科醫師指出,站在嬰幼兒發育及預防事故傷害立場,家長太早讓孩子坐學步車,弊多於利;偶爾坐一下無妨,最好還是讓孩子自然地感覺統合、學習踏出人生第一步。

嬰兒學步車大多是針對孩子8個月大到1歲5個月學步輔助工具,早先還有專為嬰幼兒設計的學步小推車,目的在協助嬰兒用腳的力量支撐,推行前進。不過,也許設計失當或大人疏忽,嬰兒在乘坐學步車意外翻覆、跌落意外時有所聞。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副院長沈淵瑤指出,嬰幼兒學步車導致的意外包括車輪外緣和底盤間隙太小,意外傷害頻傳,夾住嬰兒的腳趾或托盤上玩具反而成為嬰兒異物梗塞來源,也有座墊太緊而夾傷嬰兒的生殖器等意外;但較大的傷害則是過去曾發生多起小孩從樓梯上連人帶車摔下來,後果非常嚴重。

為避免孩子坐學步車出現滑落樓梯意外,家長切勿放任小朋友橫衝直撞,應注意其行走動線。而且,孩子一旦坐上學步車,其活動範圍增加,更要全面檢查家中物品,最好將小朋友高度所可能觸碰到的危險物品,如熱水器、電器用品清空,以免發生危險。

有的家長認為,孩子坐學步車可加快獨立行走,但台大醫學院小兒骨科教授黃世傑則認為,學步車不過是滑動椅功能,而且此時嬰幼兒的肌肉、神經、骨骼協調、控制能力都還不夠,坐在學步車內,腳的力量不足以支撐、平衡,甚至還不一定能踩到地上,若偃苗助長,反而可能影響未來孩子走路的姿勢,例如O型腿或墊腳尖等後遺症。

小兒科醫師認為,太早讓孩子乘坐學步車,可能會減緩嬰幼兒身心發展,既看不到自己的腳,也不了解如何掌握身體平衡,反而不如讓其順其自然地學走路。 

【2004/04/09 民生報】
 

選用學步車 6大注意事項

【記者許昌平/報導】

 基於安全的疑慮,加拿大已宣布禁止銷售嬰兒學步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強調,學步車使用不當的確可能引發危害,消費者選購及使用時要特別小心。

 檢驗局提醒,使用嬰兒學步車應注意六點:

 一、切勿讓嬰兒置於無人注意狀態下使用。

 二、嬰兒使用學步車,應注意嬰兒雙腳須著地。

 三、嬰兒學步車限於無危險障礙的平地使用。

 四、搬動嬰兒學步車時,須將嬰兒抱離。

 五、嬰兒使用學步車時,須遠離樓梯、門檻。

 六、嬰兒使用學步車時須遠離火爐、電熱器等熱源。

 檢驗局說,嬰兒學步車是法定「應施檢驗」品目,即進口或國產嬰兒學步車均須經該局檢驗合格,才能在市面銷售。因此,認明並選購經檢驗合格、貼有檢驗合格標識的產品,注意標示應包括商標、製造廠商名稱、地址、型號、製造日期、使用說明、警告標示等;這樣消費者即使發現問題,也可據以連絡廠商解決,且得以自行做正確的裝配與保養,並提醒使用者須注意事項,避免不當使用引發危害。

 其次,應詳細檢查嬰兒可觸及部分不可有未修銳邊或尖突物,輪外緣至底盤間隙空間應大於12mm,以避免嬰兒手腳被該間隙夾住,座墊伸腿開口處應小於嬰兒頭圍;此外,消費者可將座椅調至各種使用高度,再上下左右搖擺,檢查座椅在各種高度是否牢靠、車輪滑行是否順暢。

【2004/04/09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u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