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上上星期在整理隨身碟時,發現裡頭有份word檔 小太陽0-3歲天生氣質評量

是之前打算在精靈滿周歲時候來填寫的,都已經一歲5個月了

意思是這件事被我整個給忘了…哇哈哈哈

回家後就趕緊 print 出來寫,寫的同時還得情境模擬一下

寫完這95題後我也沒有馬上就寄出,請老公也寫一次

再針對我們不一樣的答案做討論修正

做這份問卷的動機是因為精靈在家每每看到陌生人的第一反應大多都會假哭然後跑到熟悉的人身上

過個十來分鐘就好了,如果沒有好好的專心的釋出善意花點時間和他"博感情",他是不會甩你的

所以我就在想他會不會是屬於趨避性高的孩子,為了想知道&改善就乖乖的寫完這份評量嚕

精靈的評量結果

一、活動量   標準    

指評量孩子在全天活動中,動作節奏的快慢及活動頻率的多寡。

二、規律性  有規律       

指評量孩子作息、胃口、及生理排泄的規則性

三、趨避性    標準 

指評量孩子第一次面對新的人、事、物、情況、環境所表現出來接受或退縮的程度

四、適應度  

指評量孩子接受不同的人、事、物、情況或環境所須調適的程度

五、情緒本質 標準      

指評量孩子一天清醒時,對不同情況所呈現的快樂與不快樂,友善與不友善,和悅與不和悅的比例

六、反應強度 標準     

指評量孩子針對不同的內在或外在的刺激藉由語言、動作、情緒表現出來的激烈程度

七、反應閾   標準     

指評量孩子要引起他對某種反應所需要的刺激量。

八、注意力分散度   易分散  (結果還寫"這是大多數家長所擔心的")   

指評量孩子是否易受外界環境刺激,而干擾其正在進行的活動或改變其活動方向

九、堅持度        

指評量孩子正在做或正想做某件事時,遭遇外來阻礙而能克服阻礙持續下去的程度

 

老實說收到這份評量,當下我第一個感覺是"就這樣哦,這麼簡單"

內容寫著,如果孩子測出來的結果是屬於"標準",那麼家長就不需要擔心也就不做額外說明

除此之外,如果 適應度屬於"高" 也是比較好的,那麼也不再多加贅述

看完整份報告後,其實就注意力易分散的部份比較需要幫精靈做個調整

可注意力易分散我也覺得還好,哈哈~因為他如果看書、dvd、貼紙其實大多可以專注10分鐘以上

參考咩~再多注意這部份就是了! 這是小太陽給的建議輔導方法 ↓

*注意力分散度高

這類型的小孩,注意力的焦點往往無法集中在一個人或一件事上,稍微一點點的風吹草動,就足以讓他心不在焉。這樣的一心二用,對於老師的授課內容當然只能一知半解,成績或學習效果自然也不可能有出色的表現。他也許資質聰穎,也許潛能無限,但因這樣的氣質關係,才華終將如樸玉,乏人雕琢而顏色盡失。

輔導方法

1.  學習環境應儘量簡單化

書桌上除了要看的書或要寫的功課外,杜絕其他如玩具、零食、漫畫、音樂等容易移轉他注意力的雜物,同時也儘量降低外界聲音或活動的干擾,如電視或嘻鬧聲。

2.做一對一的活動

(1)交待任何事,請對他一對一單獨進行,並讓他複述你所交待的內容,直至他記住為止。(2)請孩子用小水盆去接住雨後樹葉上掉落的水滴,讓他算算一分鐘內,接住了多少滴?

(3) 和他一起觀察螞蟻搬運食物,除能讓他注意力集中外還可灌輸他團結與合作的重要。

 3.以興趣為基礎分段學習

配合孩子的發展與需要,找出他最有興趣的事開始訓練,並分幾個小段讓他完成。如畫圖時,不要給他整盒彩色筆,先給他藍色、白色畫完天空,再給他綠色、紅色畫完樹和花…依此慢慢訓練他集中注意力做完一件事。

  

*堅持度高

「不到黃河心不死」這句話,可以很貼切的形容這類型小孩的固執,他一旦決定要做麼事,就可以廢寢忘食,非至完成不肯罷休。固然,他的堅持與恆心或者是鐵杵磨成針的動力;但在今日繁忙多變的社會,要學習與吸收的資訊目不暇給,如果因為某種堅持而不能與外界的腳步配合,實在會給自己帶來諸多困擾。如果不幸地,父母與師長不能瞭解孩子這樣的氣質,而認為他「不聽話、任性」,親子間或師生間的戰爭恐怕會與日俱增,難以化解了。

輔導方法

1. 先嘗試移轉他的注意力

例如:點心時間到了,但孩子仍執著地繼續他未完成的圖畫,不肯結束;老師可以先嘗試移轉他的注意力對他說:「今天的點心是你最愛吃的玉米濃湯喲!來,我們趕快來洗洗手,準備吃好嗎?」

2. 親師請勿動怒,態度溫和,立場堅定的執行

如果孩子仍不為所動,請老師千萬別發脾氣,否則一個淚眼汪汪,一個怒氣沖沖,徒增師生衝突而已。請態度溫和但立場堅定的要他收拾好所有畫圖工具,(或者由老師幫他收拾乾淨),然後洗手吃點心;當然,如果他不甚情願或不高興,你可以在吃完點心後向他解釋配合團體作息的必要性。如:「大家都在等你弄好了才一起吃,你如果一直畫畫兒,就害得其他小朋友都不能吃了;而且等太久,玉米濃湯變冷了,也不好吃呢!」

3.先於事前提醒他下階段的作息 

可於要吃點心的十五分鐘前先行告知他,讓他先行作好中斷畫畫兒的心理準備,或者於畫圖之前就告訴他畫完某一段落就停止不要再畫,避免他總是欲罷不能。

反倒是我擔心的"怕生"居然ok耶

有時候我都會想會不會是因為在他六七個月大時被留在婆家所造成的不信任感

那次事件花了將近一個月時間才讓精靈不那麼黏人

黏人程度:連離開他的視線想上個廁所都不行!!!!!走到那抱到那

本來可以自己獨處自己玩,卻變的很沒安全感,怕主要照顧者丟下他

其實長輩只是單純的想跟他培養感情,但是並不是每個小孩都一樣好解決!

偏偏精靈就是那個很有個性的孩子啊!

這種看起來不怎麼樣的事件所造成的影響,卻必須再花上很多的心力做調整

幫他重新建立"信任感" "安全感",囉哩囉嗦寫了一大串,反正這部份可以不用那麼操煩就是了!

我覺得寫完這份問卷,看起來好像沒啥用,但其實每回答一個問題都是在問自己了解孩子嗎?

不管有沒有寄回去等回函,寫寫這樣的問卷問問自己了解孩子多少其實是很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ute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